close

The Blind Side.jpg


 

【Live - Five For Fighting - Chances (acoustic)】

在閱覽文章前請先點閱影音來搭配觀賞,此首是攻其不備片尾曲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即便選材沒有如通俗溫馨感人片如此的灑狗血(Cheesy), 大器,但本片絲毫一點也不矯情,反而從平凡中流露出不平凡的真性情。美國雖說是一個種族大鎔爐,從古至今的黑白議題仍然存在著,在《攻》片中卻完全沒有透出種族歧視的意味,不管是影片還是現實生活中的黎安杜希都是大眾值得精神效仿的對象,她的愛跨越了種族/膚色/甚至是別人的小孩,雖說劇情的著墨點不在於黑白議題之間,但在電影產業大國的好萊塢勢必會在放大鏡下檢視,並生出言外之物,也反駁了電影《孤兒怨 Orphane》的其中一句對白「不管是誰都很難做到把領養的孩子視如己出」。

而女主角飾演黎安的珊卓布拉克也說過「無論哪個種族、無論哪個宗教、無論哪個階層、哪種膚色、哪種性向,沒有人因此而與眾不同。每個人都有被愛的權利!」我不得不被他這段淺白的話給茍同,且達到了本片的精神主旨所在。

  《攻》片平鋪直敘,卻要看完整部影片,才能感受到深鎖在心底那份內斂慢慢堆砌的情感,好比開頭那介紹橄欖球的隊員職務,才會明白片名會取為《The Blind Side》用意,若是你看不懂橄欖球的規則,也能在那規則中找到不成文規則的動人之處。黎安教導麥可用將家庭的理念運用在橄欖球上,「就像是保護你的家人」貫徹著全劇,黎安因麥可打贏球賽的時候,欣喜若狂的說著「你看!那是我的兒子」,從我內心深處不斷的溢出感動,因為她對麥可有了歸屬感。

The_Blind_Side_2.jpg

  整部片雖然平鋪直敘,但樸實無華卻給人一種平近易人的氛圍,尤其是在黎安與麥克之間的情感不斷的沉澱,讓我想到希拉蕊史旺曾主演的《街頭日記 The Freedom Writers》同樣都是依真人真事改編,在劇中希拉蕊所飾演著一位以教育去感化問題學生的教師,若是硬要論上相似點,同樣也都是潛移默化中被某種無形的物質影響,我覺得就是我們生活中都不能匱乏的東西…愛

劇中一句經典台詞「洋蔥,必須要一層一層剝開她的心防,但是,如果無法剝開的話就直接用刀剝開。」每個人都可以當做別人的心靈投手,我想只是當中的「刀」有沒有發揮出來而已!那把「刀」讓人與人之間趨於和平,更懂得滿足,而那把「刀」就被稱為愛,我相當喜歡黎安將麥克的防衛本能激發出來那段,讓麥克毫不猶豫的豁出去玩足球,讓愛化為動力。

  不彷舉幾個國際巨星瑪丹娜(Madonna)或者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來說,把家裡弄得像聯合國一樣,從非洲到東南亞應有盡有,卻因為分身乏術無暇照顧領養的小孩;收養小孩的人士本質是好是壞我們很難去判定,是否只因為為了要提升形象而才收養,或者真的出自愛心,我們能從小孩子身上一窺而見,就像麥克主動的去保護黎安的兒子SJ般,那一擋即便是骨折還是手斷了,我們都被剎那間徹底的打動心底,因為保護家人的證據是難以抹滅的。

  在社會新聞版上,也許一個有錢人家收養一位孩子沒什麼好稀奇的,好似天天都可以看到,在電影的催化下,我卻被那平凡卻又動人的章節給觸動心弦,我們何時才能停下腳步,跳過社會的暴戾之氣,靜靜的去觀看這世界處處皆有的溫情。

BlindSide-3.jpg

  在看電影的時候,也許是各國風土民情的差異,不免我都會用憐憫的眼光去看待麥克,不斷的在問自己,若我自己是黎安,我是否也能達到啟發大愛的能力,更何況,真正的黎安是一名上流社會的貴婦,卻能抦除憐憫之心去投射在麥克身上,反而是接納他為親骨肉。我們常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攻》片中的黎安毫不餘力的幫助了麥克一把,並無私的獻出對待他子女等同的愛。在片尾時,黎安在車上那流下淚水嘴上卻是忘情大笑的最後一幕,我的眼框也被淚水濕儘了,助人到喜極而泣的程度似乎是我們難以想像,但我相信每個人都一樣也能做得到,在平凡的生活中能找到不平凡的快樂在,或許才是我們要追尋的本質。

雖然片商把《攻》片類型標為勵志片,但實質上不然,看完後我只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關懷,毫無勵志觀點,可能又是一個「盲點」吧?

  從《二見鍾情 While You Were Sleeping》《麻辣女王 Miss Congeniality》等等喜劇到2009年賣到兩部都破億美元的《愛情限時簽 The Proposal》《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以往我們常看到珊卓布拉克在銀幕上的搞笑詼諧的談吐與天生喜感, 《愛》不但成為十年來最賣座的愛情喜劇,這次在《攻》片讓我們見識到珊卓扎扎實實的演技,從南方口音, 造型以及那銳利的眼神每一個細節都是珊卓下了不少苦工,把黎安這一位母親詮釋的完美無缺,嚴慈的神態中兼具母愛,更證明他不只是會演浪漫喜劇。這次首次入圍就拿下奧斯卡最佳女演員,也給予她二十多年來的演藝生涯的肯定,算是實至名歸。

評分|88分(平近易人,情感深摯)

編輯|Justin Lee

: 在片尾時請不要立刻走掉,還有好聽的片尾曲跟現實中麥克一家人的照片)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