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w_f1en8102260301.jpg

  介紹前提|《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片有別於一般好萊塢模式的愛情喜劇,相較之下,劇情卻是顯得十分豐富,有酸甜苦辣的摻雜,結局雖然並非是普遍大眾所能接受的,卻是帶給了不管是過來人或者是新鮮人的一個寶貴課程,我們都知道自己並非是愛情好手,到頭來也真的會被愛情給下了迷藥耍得團團轉,雖然看似是愛情中的一個盲點在,但《戀》片確確實實是導正了我們對愛情存在價值的心態。打從片頭一開始,電影的序幕就開宗明義的點出「這不是個愛情故事、這是個關於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正如我們卻是從小被愛情電影, 小說, 童話和流行歌曲灌輸著,愛情給人添增了許多幻想的色彩,我們卻一直活在幻想中,去寄望著一個美好的結局,我們卻不能去拘束或強迫任何事情能達到完美,到頭來誰會曉得我們是不是只過著一段插曲,並結束等著另一段的序曲,人人並非愛情戰場的常勝軍。

picx_f1en8102260303.jpg

  《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導演賦予了本片一種活潑鮮明的感覺,影片在五百日中來回穿插,明瞭的勾提出情緒來;新秀導演馬克偉伯 Marc Webb 早在之前都是幫一些搖滾樂團像是Weezer、Green Day、My Chemical Romance拍攝MV,以及拍攝廣告;在首度執導處女作《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卻意外的成為一齣非常優秀的作品,不僅拍攝手法活潑鮮明,掌握的電影節奏一目了然,在湯姆正式的踏入夏天的生活中那種愉快的心情,偉伯也使出來看家本領,就像是讓音樂錄影帶穿插其中,影片當中還使用了許多小方格,強烈的對比出像是夏天與湯姆的情緒, 湯姆的預期心理和實際現況等等,不得不承認韋柏的處女作品給了大家一個極度亮眼的表現,有了他的掌鏡一整個是大加分,即使沒有talented也有個outstanding。配樂部分做得是相當的妙,音樂也帶動了電影中的氛圍,使得更加提味。

【Hall & Oates - You Make My Dreams】

原聲帶當中我最愛的一首歌,聽了讓我好想起舞

  而在劇本我覺得是前所未有的寫實,先來說說女主角的設定…夏天 Summer,在開頭就把她敢愛敢恨的性格雕塑出來,在與男主角對話當中說到「我不想屬於任何人,我喜歡我自己一個人,談感情很麻煩,會傷人,誰要呀!」夏天就像是有點孩子氣卻有種執著成熟的認知,非常果斷,而談到愛的部分,湯姆說「我說的是愛,又不是聖誕老公公(意指著不存在的事物)」夏天卻回應「愛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我談過感情,卻沒看過愛,愛不存在,那只是幻想罷了」聽起來傷人,對多數人來說卻是實際地讓人心寒。也讓我想到了潔西卡辛普森 Jessica Simpson的一首歌曲「I Belong To Me」,歌詞中娓娓道出女性自主的權利,不需要別人來支配。

picx_f1en8102260307.jpg

  男主角…湯姆 Tom 是多愁善感, 優柔寡斷性格,在大眾所接受的認知下,我們都被愛情電影小說給催眠了,認為我的天命真女/子也許有天會出現,不得不承認愛情的的確確賦予了人們的想像空間,或許Tom幻想中的愛情在現實生活中是如此的苟且,幸福未必能和愛情劃上等號,在劇中寫賀卡的時候湯姆用了「I Love Us」七個字母道盡了感情的情況,卻不能以「We Love Us」作為標題,因為他們倆之間完全沒有愛的存在;本片把我們習慣的愛情片角色設定倒過來,觀眾早就看慣花心男vs.純情女的組合,《戀》片則讓湯姆完全反映在觀眾的情緒上,不會去刻意的理解到夏天的思緒,你同情湯姆的感情受挫遭遇,卻又狠不下心指責夏天的任性,畢竟我們都有著湯姆與夏天的過往。

picx_f1en8102260308.jpg

  劇情的設定動搖了你我對於「愛」的印象,就像開頭所說的,《戀》片並不是訴說著一段愛情故事,而是在描述刻畫出感情的常態,也許我們只是還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感情路中常常就是碰到這樣的情況,不是我愛你多一點,就是你完全對我沒有愛。於是我們都可能成為湯姆甚至是夏天。

最後我們可以看到夏天說「有些事情已經是天註定」,就像是一見鍾情般如此的簡單,卻是機率發生幾乎其無,她原本不相信的命運論,卻是選擇相信了真愛,讓觀眾可能也會被氣得牙癢癢,也達到了《戀》片所要傳遞的訊息在,不得不說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個人評分|92分 (清新可愛,顛覆傳統)

編輯|Justin Lee

(註: 原聲帶選的歌都還蠻好聽,有興趣可以去買來聽聽看)

(註: 請別抱著想看浪漫喜劇的心態看本片,你可能會把電視砸了)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