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fbdf82b1c5d.jpg

  《歡樂合唱團 Glee》是一齣Musical、Comedy的美國影集,在2009年崛起,一砲而紅,成唯一齣家喻戶曉的熱門影集,也扭轉了影集在流行音樂史的影響。Glee的劇情是在敘述一所高中內的合唱團,而合唱團的老師也是曾加入本校合唱團本校的校友,因為緬懷昔日的美好,所以,再度創辦了停辦已久的Glee合唱團,團員大多數都像是學校中不受到重視的卑微小人物,有亞裔學生、行動不方便的殘疾人士、同性戀、豐腴的女黑人、音樂狂熱者、橄欖球隊員、地痞流氓、啦啦隊員,而團員時常飽受刻板印象(Stereotype)的打壓、恥笑和凌辱,所以合唱團每一次都要以意志和毅力去克服每一個難關,堅持著著在音樂中的熱情與信念,每一次的影集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而它的劇情模式都是搭配歌曲相對呼應穿插,Glee最主要的主題就是「Be YourSelf」帶給現今青少年的課外教育,接受你自己,不管你是什麼種族、膚色、長相等,不要讓人來定義你,而是定義自己是無可取代的。

  Glee的劇情內容原本的觀眾年齡層大多都是青少年為主,卻沒有想到引起了全球性的轟動。Glee的會如此轟動的原因,除了他的劇情精采、有主題性、也會有巨星像是Britney Spears、Gwynet Paltrow來客串,最令人著迷的是它所詮釋的歌曲,除了翻唱老歌外,也會加入一些流行的新歌元素,溫故知新,也讓許多年齡層的觀眾都有了共鳴,喚起某個時代的記憶。

  前兩年《Glee》當紅的時候,我其實對於這齣影集不是那麼感興趣,所以我在今年之前都沒看過,但因緣際會之下,我看了第一集,而之後我也就深深愛上了這齣影集,就算是要考試,也沒有忘記要看一下追追進度,目前我只把第一、二季看完,後面如果還有時間還會陸續在追,看完了兩季不免也該是有些心得出現了,飾演裡面的演員大多幾乎都是來自百老匯不然就是選秀比賽出身的歌手,歌唱實力非常的堅定,我聽到裡面有些歌曲都感到如獲至寶,甚至有些都是超越原唱的完美(個人淺見),所以我要把這兩季我所喜愛的歌曲列出來。

 

「試聽 - Chris Colfer - Defying Gravity」
Session 1, Episode「Wheel」

  這首歌原本是出自於百老匯歌舞劇《罪惡壞女巫 Wicked》的原創歌曲當中,後來演女主角的Idina Menzel 有改編成流行版本發行,有趣的是,當初演出這齣歌舞劇的女主角Idina Menzel和Kristin Chenoweth都有在Glee中客串,這首歌《Defying Gravity》原本是女主角Lea和Chris在劇情中爭第一主唱的比賽曲,因此發行有三個版本(合唱、男、女),我覺得就像是Glee的代表曲,歌曲內容是在敘述一種信念像是不要在乎別人的成見打壓,堅持的做自己,我相當的喜愛這首歌,若你有看過《Wicked》應該也會深深有感受。

「試聽 - Jenna Ushkowitz - True Colors」
Session 1, Episode「Hairography」

這首歌是Cyndi Lauper的經典名曲之ㄧ,當然也曾被翻唱過上千遍,但能以用合唱團的方式去呈現,我覺得又是另外一種溫暖、撫慰人心的感覺,雖然我本來還蠻喜歡這首歌的。

「試聽 - Lea Michele - Don't Rain On My Parade」
Session 1,Episode「Sectionals」

出自於天后Barbra Streisand音樂電影《Funny Girl》的歌曲「Don't Rain On My Parade」,能唱這種歌曲的人,不但要對於節奏流暢的掌握有一定的程度,連唱功技巧情緒等等也要高規則的水準在,所以我一直打從心底很佩服女主角Lea Michele怎麼那麼會唱,讓人耳朵為之一豎。

「試聽 - Glee Cast - Like A Prayer」
Session 1,Episode「The Power of Madonna」

沒有聽過娜姐的「Like A Prayer」,誰敢說她不會唱歌?原版的「Like A Prayer」就已經夠氣勢滂沱、曲調激昂,而且後半段也有合唱團的歌聲,在Glee的詮釋下這首歌顯得更是氣焰凌人,更有張力。

「影集片段 - Glee Cast - Journey Medley」
Session 1, Episode「Journey To Regionals」

這大概是Glee中我最喜歡的歌曲,通通都是翻唱Journey樂團的歌曲「Faithfully」「Any Way You Want It」「Don't Stop Believing」,通通都是相當激勵人心、令人激昂熱血的歌曲。一開始的「Faithfully」我認為又是Glee翻唱成功的代表作之ㄧ,除了改編成了男女合唱外,後面的合聲、製作、包刮男女主唱的歌聲技巧都是可圈可點,每次到到後面,我都心都隨著高音糾成一塊,特別是「I'm still you~~~~~~~rs」怎麼那麼好聽!;「Any Way You Want It」則Mash up的相當好,非常有氣勢;「Don't Stop Believing」更不用說,應該是Glee開播以來的最佳代表作。

Glee-cast.jpg

「試聽 - Glee Cast - Lucky」
Session 2, Episode 「Duets」

其實這個版本跟原來的版本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只是如果你不喜歡摳鼻凱雷的懶人聲吟,那這個版本你應該會很喜歡。

「試聽 - Glee Cast - Sing!」
Session 2, Episode 「Duets」

不同於原唱My Chemical Romance死氣沉沉的硬派搖滾唱腔,我其實比較偏好於流行唱法,畢竟合唱團就是要唱這種芭樂灑狗血的大器歌曲才過癮!

「試聽 - Gwyneth Paltrow - Forget You」
Session 2, Episode 「The Substitute」

想不到吧,大名鼎鼎的影后葛妮絲派特洛竟然也會出現在這個影集裡面,不只演而已,還唱得不錯呢!之前她有接一部《Country Strong》(不怎麼好看,但原聲帶還不錯聽)在裡面飾演一位鄉村巨星,在裡面有展現一下歌喉,看來被丈夫Chris Martin(Coldplay的主唱)的訓練得相當有素,據說Gwyneth在和Cee Lo在葛萊美一起演出之後,好像有在籌備唱片的計畫,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試聽 - Glee Cast - Raise Your Glass」
Session 2, Episode 「Orignal Song」

「試聽 - Amber Riley - Try A Little Tenderness」
Session 2, Episode 「Funeral」

  這首是由Glee的當家第二花旦 Amber Riley(就是身材比較豐腴的女黑人)所演唱的,你如果上面的很多歌曲仔細聽,幾乎都會有她Solo飆高音的地方(彷彿像是Mariah Carey的招牌海豚音),只可惜她在節目中所演唱的歌曲真的是很少,我很喜歡她的聲音,相當的老靈魂、復古,有那種老式黑人靈魂天后的架勢出來,但我之所以貼上她這麼少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唱腔其實太油了,油到快要可以拿去炸雞排,若是她可以修正這一點,也許歌路就不會那麼侷限(看看人家Jennifer Hudson進步了多少!)。

Glee-Wallpaper-glee-8088197-1280-800.jpg

還沒看Glee的你,趕快行動!
聽了這麼多歌曲,你喜歡哪一首呢?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