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tv.gif

  我本身很少在看電視,尤其是對於台灣的談話性節目更是不屑一顧,因為主題越做越爛,從明星卸妝, 素人卸妝(說真的他們卸 妝完我一點感想也沒有,也不曉得驚艷的點在哪?是卸妝完讓我們覺得「哇!差好多」之後呢?)到明明就不是藝人也來跑節目的大嫂團聊家務事都拿來濫竽充數,好像生活乏味到已經要看別人家是怎麼生活一樣,所以我頂多看《康熙來了》娛樂一下。

  而回想大概在我小學到國中的時候,我是還蠻喜歡看有關於音樂性的節目,台灣目前最大的兩台音樂節目Channel V, MTV 幾乎都是會播時下流行或者是唱片公司極力宣傳的歌手,有時候還會找到意外的驚喜,那時候認識到蠻多西洋歌手,而我記得某個音樂製作人曾說「電視是音樂最好的媒介。」,這句話果真是一點也沒錯,不過只適用在七八年以前的時候了 ... 。

  近年來韓國團體崛起,彷彿像在組棒球隊一樣,一團比一團還要多人,音樂都是洗腦琅琅上口為主,團員都挑俊男美女的類型,魚目混珠,極受多數少男少女的喜愛,所以現在這兩台節目的音樂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給韓國播映,西洋音樂曾多度被壓縮到只能在半夜凌晨的時候播放,我感覺真的是很感慨。

  台灣民眾所接受到西洋藝人的音樂其實沒有很多,主要都是唱片公司有在宣傳的那些,Avril Lavigne, Linkin Park, Britney Spears等等每次出專輯一定都會拿來發新聞稿,而我們就好像只活在一個孤島上等著別人來遞補補給品,每次我都會覺得有種說不出來的酸楚,不然,你在路上隨便問一個人說你有聽過Tim McGraw ,Carrie Underwood, Kanye West 或者是 Mary J. Blige嘛?我說的這些都是在美國頗具有知名度的歌手,甚至還出道多年,但我知道,回答說知道的一定不超過20%,所以台灣的西洋音樂接收度其實貧乏地可憐。

  而我昨天空閑的時候有轉了一下,某台在介紹西洋音樂的時候,我可以完全感受到主持人對西洋音樂毫無熱忱,一直看著大字報在唸稿的感覺,相當無力(你要是這麼厭倦,回家睡覺好了啊!),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們做了一個單元,他們自製一個頗沒有公信力的西洋音樂排行榜,數據也沒有說清楚是哪來的,就從裡面介紹音樂,主持人還用唸經的方式說著本週前十名誰上升一個名次誰下滑了三個名次,頓時,我心裡的吶喊就跑出來「阿不就都你們在控制排行榜的名次,哪來的上升下滑。」(之前在高中的時候我們班的同學真的還拿這個作為熱賣的依據,太不可思議了。),這樣誤導民眾還不打緊,最誇張的是,幾乎都是台灣唱片公司西洋部要主打的歌手,什麼古典美聲小賈姬(古典樂也跑來湊榜?!), 小賈斯汀(她宣傳期不是已經結束了?!)等等越看後面越覺得這些歌也能進榜真的是離譜到不行(有的甚至已經在告示牌退榜了),而且都是草草帶過。

  其實在七八年前MTV的西洋單元其實做得很好,而且都是直接擷取最有公信力的告示牌資訊,播放音樂MV;但現在綜觀我只想問一句「音樂怎麼了?」,雖然西洋音樂節目的時段很少,主持不專業也就算了,但有需要把它做爛嗎?不僅做爛,還會讓民眾誤信歌手的走紅程度,像之前來台灣不曉得幾次的Daniel Powter他只有在2005年的時候「Bad Day」拿了告示牌五週冠軍,隨後卻不了了之,發行的單曲一首都沒進榜,但因為來台灣宣傳,唱片公司把她的形象塑造的好像什麼天王級情歌王子的等級,而每次在和同儕聊聽歌的時候,我口中所吐出的歌手他們似乎都是以為我在說別星球的語言,讓我真的很感嘆「音樂怎麼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若你還不想與西洋音樂脫節,報給你一個好所在【Music ADD】, 是除了PTT西洋音樂版之外全台最大的西洋資訊論壇,討論音樂, MV, 時尚, 節目交流的地方,升級到VIP會員還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還沒加入的要趕快喔!

http://musicadd.20.forumer.com/index.php

musicaddbyjessble.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怎麼了?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