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 isn't a Love Story.jpg

Chapter 1《Mommy Boy》
I Love my mom ... and you, too.

  我記得很久以前看一集《康熙來了》,主題是跟親子有關,發的來賓理應順當也請了一些生過孩子的藝人,不過在當中最讓我驚訝的就是狄鶯,狄鶯說她的小孩已經十二, 三歲(大概就是升國中的年紀),會和她的媽媽睡,每天沒有見到媽媽會非常沮喪,甚至還會玩媽媽的乳房(?!),近乎已經像是情人的行為,這種親密的舉動套用在快要進入發育期的親子之間似乎好像不是那麼妥當,久而久之,說不定也養成了一種戀母癖的情結。總而言之,親子之間的互動頻繁固然是好,可以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但踰矩的行為讓人看了真的是不勝唏噓,有些母親會一直炫耀說她跟她兒子有多親密,說久了,就好像吳宗憲年年都在提自己曾經拿過金曲最佳方言男歌手獎一樣的令人替他感到心酸。

  在某次的朋友聚餐上面,我碰到了一位女性朋友Fannie,就談到了她的感情生活,後來有一陣子都在對我控訴他男朋友的「孝順」罪狀,孝順必然是好事,但怎麼會成了一樁訴訟呢?

  Fannie和我說他們交往了四個月,男方身高醒目,擅長籃球,對Fannie也是溫柔體貼,但是話題大多數都圍繞在討論男方家庭的趣事,好比說談到洗澡,男方就會提到他媽誤把洗碗的沙拉脫拿來洗身體的笑話;談到逛街,男方就會說他陪他媽去買菜的趣事;談到飲食,男方就會說我媽最喜歡吃這家店的紅糟肉,我媽最喜歡喝清新福全的無糖綠茶,這不打緊,Fannie相信也許有一天真的會變成他們家的家人,只是約會卻不下十次,次數會這麼少的原因歸咎於男方的母親的身上。

他們有次本來預計去淡水逛街散步,男方怕母親會不同意,所以事先就沒有提這件事,直到約會當天才告訴他母親這件事,結果母親不同意,男方正要出門的前三十分鐘就馬上和女方取消了約會,可想而知,Fannie就氣炸了,她不敢相信他花了兩個多小時搭配衣服, 上粉底, 擦睫毛膏, 畫眼線的結論就是因為他媽媽不同意就被打回包票,事後男方送禮物道歉,才平息了Fannie的情緒。

  Fannie事後也想說「可能是因為他孝順吧,尊重他家人的決定。」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下一次的約會男方是事先告知了她的母親,等到真正約會的前一天,她的母親彷彿假裝沒有這回事,告訴他明天要去家族聚餐,到最後男方"光宗耀祖"地去了家族聚餐,而Fannie則是怒髮衝冠的打給他理論,只是男方給的回應是「家族聚會久久才有一次,我媽如果知道我堅持要跟你出去的話,她會很不高興的,下一次,等下一次我們再一起出去。」

  瞬間,Fannie彷彿成了阻礙別人家庭快樂的壞女人,但是她再也受不了戀愛中無一都要受到他母親的影響,不管是從談心的內容到生活的方式,男方十之八久都是以「我媽」做開頭,彷彿Fannie才是介入其中的小三,就好比提到「我前女友」一樣的不耐煩,只是Fannie還比較希望他說的是「我前女友」的開頭,至少還知道男方對於感情的態度,因為她並沒有想要跟他媽交往的意思,既然僵持不了在三人行的模式下,Fannie跨出了挽救她不要再浪費感情的一步- -「分手」,至少不需要為了他媽受到那麼多委屈。

  有人說愛屋及烏,愛一個人就要愛他的全部,但想想這句話根本就是有謬誤,那即使是他的陋習呢?好比說會抽菸會喝酒甚至還有個喜歡掌控一切很有權威感的母親,我知道愛情是需要包容需要互相體諒,但有時候你不需要委屈那麼多,該是讓對方從在他媽媽懷抱中開始成長的時候了。韓劇上很常講的台詞「愛情不應該被身高, 年齡, 職業, 距離給限制住」,只是他們卻沒有提醒人家還要考慮到「交往對象的母親」的因素,實在是很罪過,因為這句話的受害者彷彿成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女主角,因為雙方的家庭分離,更糟的是,羅密歐可能還會有戀母癖,離不開他母親的溫情懷抱中。

編輯|Justin Lee

(若要轉載,請先告知並文章貼上出處來源)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