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頭痛, 腹部腫脹,整個人有說不出來的倦怠?
請服用「Run The World(Girls) 女.人.我.最.大」。

「Live - Beyonce - Run The World - Billboard Awards」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已經看了上面這場轟動的演出,無論她的表演視覺效果和接位是怎麼做到的,我相信這已經不只是一般藝人能達到的境界(她可是玩美女神啊!)。回歸到焦點,在拿下了最佳R&B女歌手, 最佳流行女歌手證明她的演唱功力極致爐火純青, 在拿下了十六座的葛萊美獎後穩固了她當今天后的地位後,我們的期待加倍檢視她還想在音樂上給我們帶來什麼驚喜呢?我覺得這張《4》算是他最想要反璞歸真做自己音樂的真摯一面,不再玩雙面碧昂絲。

beyonce0624_400_A.jpg

  「Run The World」評價兩極化,我倒是覺得很難去劃分難聽或好聽的界線,這首歌其實剪裁了許多元素,有點像是在玩衣服混搭的感覺,它不但融合了 Hip-Hop,Synth-Pop ,Funk等等,打擊樂器的編排也是相當豐富,算是一首曠世鉅作(沒唬爛!),但在旋律不討喜, 曲風也不迎合當今市場口味的情況下,排行榜的名次自然而然也就可想而知,可是如果碧再繼續唱像「Irreplazeable」的中快版R&B歌曲,我覺得有損她的地位,畢竟身為一位天后,身邊總會有豐富的資源提供(像是製作人或饒舌歌手都會主動邀約製作),再唱這種一成不變的曲其實只是占著茅坑不拉屎,真正的天后應是力求突破。

 

「試聽 - Beyonce - Best Thing I Never Had」

  在主打「Run The World」同時,碧也上過《American Idol》去宣傳她的單曲「1+1」(這首歌竟然還是The-Dream製作的,實在是害人匪淺!),聽完感覺完全是跟大多數人一樣摸不著頭緒,首先,當初據傳這首歌要當第二主打的時候我真替她捏把冷汗,再來,我很想請問「副歌到底在哪裡?」(本人很介意一首歌裡面沒有副歌這種事,就好像吃白飯不配菜一樣的道理,這麼食知無味,當然難以下嚥),但細細聽過幾次發現其實曲調算是很優美的R&B小品歌曲,只是我仍然覺得碧好像沒有唱出這首歌的味道來。一直以來碧的歌聲和唱腔到演夢幻女郎《Dreamgirls》和第三張專輯《I Am...Sasha Fierce》的期間都有很大的轉變(可能有嗑藥還是酗酒之類的XD),變得如此有穿透力道且唱法長驅直入,有句話說「玫瑰就算不叫作玫瑰,也改變不了她的芬芳和香氣」;然而,音色也是始終改變不了的特色,我認為碧的歌聲仍然是保有Destiny's Child那種甜美的音色,就算要唱靈魂或爵士,跟Jennifer Hudson, Whitney Houston, Mary J. Blige等歌姬比,卻是少了那麼一份靈魂味在(這首歌如果給Mary J. Blige唱,肯定會更有感受)。

正式的第二主打「Best Thing I Never Had」邀來Babyface參與譜寫製作,這種中板R&B歌曲是Babyface的拿手本領,水準是無庸置疑的保證(至少還是前三好聽的歌曲),給在婚後的碧唱,這種幸福洋溢的契合其實再適合不過了。再度與Kanye West合作的「Party」,只是在這首當中,也許是配合專輯性調,肯伊先生的風格並沒有太鮮明(畢竟他可是數一數二的前衛製作人),這首只能形容比較像是Destiny's Child後期的優美R&B小品(小失望)。

 

 「試聽 - Beyonce - Dreaming」

(日版加值曲,好聽!)

  而由情歌製造機Diana Warren所譜寫的「I Was Here」和專輯當中的「Start Over」刻畫企圖表達的相當明顯,我知道碧很能唱,可以唱得如此激昂, 如此動容到石破天驚,葛來美女歌手可不是在唱兒戲而已,只是這張專輯其實有很多地方美中不足,就像是這首歌氣勢滂沱,但都有Oversinging和Overproducing的問題,很明顯的發現碧的歌聲已經沒有再像以前那樣婉轉細膩(連招牌爬音也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衝破雲霄的衝勁和匠氣。而輕快版歌曲「Love On Top」帶點爵士歡樂氣氛,是一首還蠻悅耳, 討喜的歌曲(歌迷反應熱烈,據說可能是下一首主打),大概是化解整張專輯有點陰暗性調的調和劑。

  總觀來說,其實這張專輯《4》(我猜測)只是要做給忠實歌迷和碧他自己,如果不是我長期以來那麼愛她(也觀察她的歌聲變化),可能沒辦法說出這張專輯的優劣,《4》不管是完整度和流暢其實還有待加強(光是「Run The World」就顯得專輯的比重不平衡),這張絕對不是門外漢初聽Beyonce的首選,為了累積好口碑,我可能會叫他先去聽第一張《Dangerously In Love》(而且要沒有吳健豪合唱「Crazy In Love」的改版專輯),或者,第三張《I Am...Sasha Fierce》。所以不好意思,即使你信心滿滿專輯標題寫著「4」,我只能給你 3.5/5,希望下一次(如果有)《5》的話,讓我們聽到滿分的音樂吧。

線上訂購【點這裡

tumblr_lmw8h1Dukw1qj8lj9o1_500.png

(這次宣傳照都拍得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