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2-05-madonna-living-for-love-cd-single

 

【MV - Madonna - Living For Love】

 有種信念是在人的血液中流竄,平時用肉眼看不到、嗅覺聞不出來而且聽也聽不出端倪,但卻可以一直讓人對此充滿憧憬地活著,不放棄,不妥協,為此而生,即便不一定存在,卻欲死無憾地渴望追求,如此強大的信念就叫作「愛」。

  在Whitney Houston、Michael Jackson等天王天后相繼去世後,很慶幸這個年代,仍然有個天后能夠帶給我們震撼人心的衝擊。「Living For Love」為瑪丹娜 Madonna 第十三張專輯《Rebel Heart 反骨之心》的首波主打歌,歌曲原先於2014年十二月推出,在網路上引起一陣熱烈討論,也在諸多音樂雜誌中受到許多好評。我想如果作為一個歌手,有一個人生可以發行到十幾張專輯,不知道後面的音樂到底會是甚麼樣子?是新穎的?是一成不變的?是疲倦的?人生有很多變的狀態,每個歲月中可能因為歷練的關係,所呈現出來的風貌會顯得差異多變。瑪丹娜從出道至今三十幾年來,每次的音樂永遠都會帶給這個世界一個震撼,從八十年代的叛逆反骨、九十年代的性感詭譎到兩千年初的天后風範,這女人難以用「流行歌手」這四個字去衡量它的價值,因為我一直以來都不認為她只是一個流行歌手,若要這樣定義,我認為她是一個偉大的慈善家,她把她的信念散播出去,教我們如何著學習去愛,甚至為愛而活。

   「Living For Love」這首歌,主題已經開門見山的讓我們了解,但它同時也反映了一個年代的反思,在那麼多音樂的創作中,大多數的歌曲都是以「愛」為主題或者為衍伸的創作,尤其是在經歷過音樂最黃金時期的八九十年代,就是一個歌頌愛的時期,提倡大家勇敢追求、大家相信愛;如今,越來越多的音樂都是以「傷心」為主,想必有鑑於當今社會的感情問題,打開報紙,欺騙、出軌、離婚率高居不下等等事情屢見不鮮,好像已經不足為奇,甚至快要不再相信愛,在這個大家不再相信愛情的年代,瑪丹娜用這首歌,同時喚醒過去的自己,大家應該都是要為愛而活。

  在音樂上,這首歌之所以能引起那麼大的共鳴,是因為這首歌在製作上,就是在向過往的瑪丹娜、現在的瑪丹娜甚至是未來的瑪丹娜致敬,立下一個紀念性的音樂里程碑,同時提醒她所有音樂的初衷,它所融合了大家所熟悉的瑪丹娜歌曲的特質,像是「Like A Prayer」「Express Yourself」「Hung Up」「Ray of Light」等等,瑪丹娜飽滿聲線的傳達、中板的電子琴暢流節拍、冷調的開頭、福音式的歌曲形式與合聲,除此之外,在之中也無瑕疵呈現了與當今浩室House音樂的完美平衡。相信2015年依舊是有瑪丹娜散播愛的一年,我們都能從中得到收穫。

020315_madlivinglovevidfeat-600x450-600x352

在音樂錄影帶中鬥牛的概念將愛情比喻作一場遊戲,因為愛的遊戲其實相當的險峻,彼此都須給對方一點適度的空間,太過於接近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被撞得傷痕累累,但鬥牛士征服的勝利帶來了自信與滿足。

  

歌曲名稱|Living For Love

演唱人|Madonna

中文翻譯|Justin Lee

(翻得不好請見諒)

First you love me and I let you in 第一次面對愛就無法招架
Made me feel like I was born again 愛彷彿讓我重生了
You empowered me, you made me strong 你佔有我讓我更強大
Built me up and I can do no wrong 滋養我讓我所向無敵
I let down my guard, I fell into your arms 我卸下防備倒在你胸懷
Forgot who I was, I didn't hear the alarms 忘我地聽不見預警
Now I'm down on my knees, alone in the dark 現在我獨自在黑暗中祈禱
I was blind to your game 我盲目的陷入你的手心中
You fired a shot in my heart 你對我的心開了一槍

 

[Chorus 副歌]
Took me to heaven and let me fall down 天堂與地獄之間游移
Now that it's over 現在遊戲結束了
I'm gonna carry on 我開始繼續前進
Lifted me up, and watched me stumble 扶起我又重摔了我
After the heartache, I'm gonna carry on 心痛後我不再留戀了
Living for love 我要為愛而活
Living for love 為愛而活
I'm not giving up 不想放棄
I'm gonna carry on 我要繼續
Living for love 為愛而活
I'm Living for love 為愛而活
Not gonna stop 永不停止
Love's gonna lift me up 愛將會一直鼓舞我

Love's gonna lift me up 愛會一直鼓舞我

 

I could get caught up in bitterness 我也許陷入苦澀的膠著
But I'm not dwelling on this crazy mess 但我不在依賴這荒謬的關係
I found freedom in the ugly truth 我在醜陋的事實中獲得自由
I deserve the best and it's not you 我知道我值得最好的,但不會是你
You've broken my heart, but you can't bring it down 你已傷了我的心,你也無力挽回
That have fallen apart, what was lost, now I'm found 心被撕碎,曾經迷惘的我已清醒
I picked up my crown, put it back on my head 再一次拾起皇冠,戴至頭上
I can forgive, but I will never forget 我可以原諒,但我絕對忘不了

[Chorus 副歌]

Love's gonna lift me up 愛將會一直鼓舞我

Love, love lift me 愛激勵我
Love, love lift me 愛鼓舞我
God forgive me 上帝原諒我吧
I'm gonna carry on 我會一直向前
Love, love lift me 愛激勵我
Love, love lift me 愛鼓舞我
God forgive me 上帝原諒我吧
Love's gonna lift me up 愛將會一直鼓舞
Love, love lift me 愛激勵我
Love, love lift me 愛鼓舞我
God forgive me 上帝原諒我吧
Love's gonna lift me up 愛將會一直鼓舞
Up, up, up 
Don't leave me out, out, out 不要遺忘我
Love's gonna lift me up 愛將會一直鼓舞

Living for love 為愛而活
Living for love 我要為愛而活
I'm not giving up 決不放棄
I'm gonna carry on 勇敢繼續
Living for love 為愛而活
I'm Living for love 我為愛而活
Not gonna stop 絕不停歇
Love's gonna lift me up 愛將會一直鼓舞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來吧
I need you to 我需要愛
Lift me up up up 來鼓舞我
Come on 來吧
Lift me up lord 鼓舞我吧



 【Audio - Madonna - Living For Love】
 
madonna-rebel-heart-promo
雖然神情都不一樣了,但連宣傳照都很像從前的姿態,令人覺得懷舊,現在的瑪丹娜是一種自信、傲視群雄的女王。
 
541600_10152948854004402_4299041980781134598_n
來對比一下。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