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ial MV - K.A.R.D - Oh Na Na】

  在2014年韓國 DSP Media 公司正逢該公司的一線女團 Kara (代表作有 Step、Honey、Lupin、Pandora、Damage Lady等等)團員的陸續解約,使得 DSP 手上沒有任何王牌可以出,想要為了 Kara 增員,而開設選秀節目《Kara The Project - Kara The Beginning》進而可讓歌迷認識新的團員以及奠定一些人氣,讓此團體能夠長壽地走下去,卻發生了歌迷的強烈反彈以及Baby Kara 團員墜樓自殺的意外,Kara的增員而後就無疾而終(也在2016年正式畫下句點) ,隔年推出全新女團 April ,可惜首發的宣傳以及打榜都失利,於是將頗具實力與人氣的隊長全邵珉(也為該公司之實驗團體 Baby Kara 的成員)抽出來,並且籌備了男女混聲團體 K.A.R.D。

  K.A.R.D 的取名是從撲克牌中的 poker "card"字衍伸出來,以用撲克牌的強牌King、Ace、jokeR、hiDden的概念(恩,非常的強詞奪理),重新為DSP向韓國音樂界宣告,他們手上還是有王牌可以出,而這王牌個別是由他們能歌善舞、詞曲創作兼具的練習生所組成,分別為前April隊長 全邵珉為主唱、另外三位團員為 J. Seph. 、BM 以及 全志佑 皆是以Rapper為主。再加上hiDden的隱藏角色許齡智(前Kara團員)為該團體作人氣加持(但個人覺得大至少有她跟她沒有的MV或者聲音差別不大,因為根本聽不出來哈哈哈哈。)

  在2016年十二月,公司釋出宣傳概念照,以及為這團兩男兩女的K.A.R.D作人氣暖身的出道派對,隨後新單曲「Oh Na Na」的MV釋出,此時並未正式在公開媒體上出道,但此單曲在網路上開始獲得了不小的討論以及關注。該單曲「Oh Na Na」為K.A.R.D.壟上了一層很重的神祕感,除了未公開在電視舞台上演出外,還有一名隱藏版成員,公司所打造的宣傳照以及MV,運用燈光明與暗的對比,以及簡約卻個性的穿搭,營造了一種非常成熟、冷豔、神秘、有個性、距離感等印象,再加上「Oh Na Na」是以復古的電子琴拉開序幕,並用充滿未來感的歐陸電子曲風作為基調,在副歌的修飾運用了一些拉丁歌曲的節奏與弧度作為點綴,一首歌貫穿古今中外的概念。K.A.R.D. 立即成為韓流音樂中最與眾不同的存在。

 

【Official MV - KARD - Don't Recall】

  除了「Oh Na Na」為K.A.R.D 開幕為,該公司打鐵趁熱,在隔年的二月發行「Don't Recall」讓K.A.R.D在網路上的人氣與討論度開始不斷攀升。「Don't Recall」也維持上張單曲一概的成人歐陸電音風格,是一首中板舞曲,散發出一種慵懶、詭譎、神秘的氣息,MV與宣傳照中依舊是苟延歡笑,裡面就是要不斷地看起來鬱鬱寡歡以及討債樣,非常像是在拍攝日本的綜藝節目「24小時不准笑」系列(一旦笑了就要被噴乾冰跟被餅乾盒打的那種),而歌詞是在描述現代感情的決裂,一對關係破局的男女,男生曾經付出許多感情,想要挽回這一切或者把一切解釋清楚,卻頻頻遭受到女生的拒絕,女生不再希望回想過去的種種以及再次受到傷害。

  該年時隔兩個月,四月底 DSP 也是釋放了第三部先行曲「Rumor」也作為正式出道前的最後準備,「Rumor」維持K.A.R.D 強烈的神秘感風格,但這次有讓人耳朵更為驚豔,這次加入了雷鬼的曲風,以及一些電子鼓小碎拍,此曲意外地將vocal、rap及編曲比例分配以及契合得很好,非常順暢,沒有一段是特別突兀的,當你耳朵傾聽此曲,宛如躺在夏夜的熱帶群島的火堆前,喝著椰子汁,看著一群人的像是邪教般手交叉的手在跳拜火舞(誤)。而歌詞也再度地可以用男女混聲的優勢來描寫男女之間的情感,這首歌名為「Rumor」,是從男女的個別角度的獨白,來訴說他們各自聽到的謠言以及澄清與心情,是非常現代都會愛情中經常會發生的議題,但這首歌在歌詞中依舊還是在側寫男生是個想挽回舊愛的癡情分子,女生喜歡聽信朋友傳來的話,導致關係破裂(非常的性別歧視,但從古自今也是這樣,在聖經裡,夏娃聽信蛇的誘惑,吃下禁果)。

經過了三部曲不斷的人氣加溫,許多歌迷對於K.A.R.D.的期待度也相對地來得很高,雖然沒有透過電視公開發表,但網路上的討論度與人氣已經到達了一定的飽和度,在2017年六月底,盛暑之時,K.A.R.D.正式出道,意外地推出了與先前不同曲風的歌曲「Hola Hola」,但整首歌還是可以聽出一些他們之前風格的元素,「Hola Hola」為中快板的夏日舞曲,佐電子氣的流線弧度(用佐這個字感覺實在是矯情造作,就好像去義大利麵店點蘿勒醬義大利麵佐雞胸肉,阿幹不就青醬雞肉義大利麵!),與之前比較不同的是,這首歌的結構,副歌主要都是以電音的編曲(間奏)為主的方式呈現,較為貼近近年來的編曲趨勢(如Girls' Generation 的 Catch Me if You Can 、 4 minutes 的 Hate 、The Chainsmokers 或 Major Lazer 的許多作品等等 ),正逢應景之時,推出夏日舞曲,又符合現代音樂趨勢,再加上先前的人氣累積,照理來說應該是要立馬先聲奪人,大約打了三個禮拜的歌,完全都沒有拿下任何一家音樂台的冠軍,僅只有在M! Countdown拿下第四名稍微亮眼的成績,作為DSP主力打的新團,該成績實在不太理想。

在我分析之下,我認為打榜原因會失敗有幾個因素:

第一,出道歌曲與先前的先前曲曲風有較大的落差,難免歌迷會有一些失望。
第二,上節目打歌時也順便再炒冷飯,把先前曲再表演一次,造成主打歌失焦。
第三,沒有有力的宣傳與曝光機會,不曉得是否是公司的政策想要塑造神秘的形象,讓他們幾乎都不太上節目,失去了許多宣傳機會。
第四、該團體比較打國際線,光在 2017年,就在十幾個國家多達二十幾個巡演演唱,相較於國內的歌迷可能也比較不容易親近。

【Official MV - KARD - You In Me】

  吞敗的KARD,在當年十一月發行了第二張迷你專輯《You & Me》,主打則是相當令人害羞的歌名「You in Me」(你在我的裡面,掩臉),再度走回與先前曲相同的神秘陰暗的風格,但這首歌卻無法引起如先前三部曲的迴響,因為這首歌沒有任何可以catch的點(就是那種你聽完你還是不知道旋律到底怎麼哼的歌),而且聽完這歌感覺心情非常壓抑與沉悶(想想,你花了一千多塊吃神秘火鍋,結果,你是吃到高級高級的有機蔬菜養生鍋那番不耐),歌詞也相當的沉悶,就是相同的男女關係題材,只是這次是女生一直不停的要想挽留,男生非常的痛苦也極度抗拒(不停的要,要到你想逃?),再者編舞也與之前較為雷同,了無新意,此次的打榜也慘遭滑鐵盧,KARD的出道與回歸實在可謂雷聲大雨點小,令人惋惜。

  總而言之,我認為K.A.R.D還是指日可待,若是無法在國內成為一線的團體,至少可以在海外頗具知名度,那也是不錯的開端,想想有多少團體能夠從海外紅到國內?若沒有,我認為KARD可能會是先例,因為他們不斷地在經營海外的市場,我懂 DSP 先前想捧 Kara 為世界知名代表韓團的全球夢(如 JYP 對 Wonder Girls),只可惜公司已經沒有任何大張的牌可以打(Kara 與Rainbow 相繼解散,April 完全只能說是小有名氣),就把希望逐漸移駕到 KARD 身上,但現在 KARD 的風格定位有了,先決條件應該是要讓他們多增加曝光度,並且增加對於不同曲風的詮釋與掌握,我還是會蠻期待他們接下來的發展與歌曲(然後 J. Seph 實在是太帥了,可以多露一點肉嗎敲碗)。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