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URASSIC-WORLD-facebook

  一部電影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它原創了許多不可抹滅性的橋段、對白或者是概念,如1970年的愛情電影《Love Story 愛的故事》,刻劃了我們在電影中應該要有的必要元素(例如男女主角身分迥異、主角為了愛情放棄名利、女或男主角一定要往生等等),而二十幾年前的《侏儸紀公園》創下了史無前例的紀錄與觀眾回憶中的經典片段,如果《侏儸紀世界》是一部Jason Friendberg(許多惡搞片如《驚聲尖笑》、《吸血鬼了沒》、《史詩大帝國》的知名導演及編劇)所編導的電影,大概也是跟這部戲相去不遠,畢竟這次的《侏儸紀世界》頗具向前作致敬之意。

 

 【預告片 - 侏儸紀世界】

  小時候,《侏儸紀公園》風靡全球,我大概剛上小學吧,我媽某天的下午就帶著我去電影院,當時,對於恐龍的了解僅只有建立在百科全書的圖上,有些肉食、有些草食、有些甚至還會專門偷別人的蛋吃,像卡通一般諧趣,也因為恐龍的外貌非常酷炫,所以有很多小朋友喜愛,所有的事物都在我想像中那麼的美好,我欣喜若狂,坐下來等待著恐龍的出現,電影院很黑,所有的聚焦都放在投射影像的螢幕上,恐龍出現以後,搭配著那可怕的音效包圍著我耳朵,我不敢發出聲音,深怕恐龍可能就會在下一秒的時候把屋頂掀起來,把我撕裂吞蝕掉,我一直在跟我媽說這部戲真的好恐怖,想要出去,不想看了,那時的我很任性,邊帶著眼淚拉著媽媽出去,留下一半的片長還沒看完,從沒有想過如果真的恐龍出現在地球上,大概就是那個樣子吧,如此的真實、獸性、血腥。

  長大之後,時而在電視上看到重播,後來就覺得自己那時候真的太天真無知,但恐龍的陰影就像恐怖電影的音效在我腦海中迴盪不去,我一邊恐懼,其實一邊也是很佩服,能夠把虛構的恐龍電影拍攝成這麼令人恐懼,《侏儸紀公園》是我童年的回憶,同時,也是我那時候的噩夢。

  不過,回顧前三集,確實在我心目中樹立了非常崇高的驚悚電影地位,都是因為建構在那些不可取代的必備元素,像是腳色設定 - 園長永遠是唯利是圖的資本主義商人、女主角除了拿來當作愛情片的支線外,不是過於聰明就是過於愚蠢,需要男主角保護、男主角一定要配備一台摩托車然後控制慾很強、人類濫用科技就會自食惡果,這些元素永遠是在許多商業驚悚、災難片會具備的條件,像是《明天過後》《火燒摩天樓》《鐵達尼號》等等,而這次的《侏儸紀公園》也是不遑多壤,集合了所有經典橋段與致敬於一身的重現經典之作

jurassic-world-super-bowl-06

  不免俗來說一下故事大綱:《侏儸紀公園》發生慘案後,事隔二十二年,當初瀕臨破產的遺傳科技公司被馬尼拉斯國際企業收購下,改成成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恐龍遊樂園,除了安全指數高,每年都會不斷研發找到新的恐龍基因(如上圖體型宛若鯨魚的滄龍、迅猛龍、霸王龍、甲龍、雷龍等等),並且將它們誕生於世,為這座恐龍遊樂園帶來龐大的商機,久而久之,遊客對於恐龍會產生厭倦感,所以在唯利是圖的園長指示下,吳博士研發了基因改造的恐龍「帝王暴龍」,此恐龍集結了許多種類恐龍的特性與各種動物的特殊能力(如變色、溝通、熱感應等),簡而言之,就是一隻活生生像恐龍的怪物。而男主角歐文,是一位動物行為專家,在園區擔任訓練迅猛龍的工作,某日在觀察帝王暴龍的圍牆時,帝王暴龍意外的闖出了園區外,攻擊了園區內所有看的到的生物(包含其他恐龍),園區的管制小組也葬送黃泉,並讓翼龍意外飛出鳥園外開始攻擊遊客,最後除了要將所有的遊客撤離外,還要解決一個最大的麻煩「帝王暴龍」,最後除了迅猛龍攻擊它外,女主角克萊兒,同時也是園區的主管,釋出霸王龍來與帝王暴龍抗衡。

JWSuperBowlTrailer-Raptors1

「舊酒新瓶裝,換湯不換藥」

  從劇本上來看,這個故事線似乎已經將原本侏儸紀公園的題材發揮到淋淋盡至了,省略了原版加以敘述如何重生恐龍的過程,集中在於貫徹始終的精神,這卻讓我感到很意外,他們依舊舊酒新瓶裝,換湯不換藥,把畫面、劇情等等再拍的跟原本的味道相近,例如暴龍餵食秀、信號彈引開恐龍、雙龍對決、一些片中許多躲避恐龍的鏡頭,恐龍會將血盆大口的嘴或是張牙裂嘴湊近,讓人提高腎上腺素,但是如果要看這些的話,那我們為什麼不直接看原版的就好了?很多事情不斷重現,不會讓人覺得乏味,而是,可預測性太高才會令人哈欠連連,幸好這次加了一些題材在裡面,不至於太乏味,劇中的女主角克萊兒在劇中說「人們來看恐龍就像在看大象一樣。」,因此,劇情的走向一直建立在為了讓觀眾看到恐龍的心態,的確,看到了許多恐龍,甚至見識到了帝王暴龍的多才多藝,但以恐懼程度來說,相較前幾集之下,下降了不少,看這部片的心態,就彷彿你在看恐怖片,而旁邊有個很聒噪的朋友一直透漏等一下哪裡會出現鬼一樣,興致大幅下降。

Jurassic-World-970x545

「老梗的東西用得自然就是經典,反之就是矯情造作」

  我並無要責備《侏儸紀世界》的意思,但若我要是小學老師,看到這份交來的作業,花的是上集幾乎兩倍的成本,我會打個B-(有娛樂性,但矯情造作),用A級片的規模等級卻交出B級片的水準,實之可惜,但也許是導演Colin Trevorrow沒有太多拍攝這種片的經驗吧,火侯不夠,原本的該慢慢營造的氣氛超之過急,讓溫度沒有昇華到該有的程度,原因不疑有他,除了是劇情支線過於獨立分散,並且,裏頭有太多刻意營造的痕跡出現,例如男女主角接吻的場合、孩子們的父母莫名其妙異離在哭訴、園長開著直升機飛蛾撲火、迅猛龍被訓化等等,其實畫面跟內容可以在用更好的方式呈現,儼然像是為了趕明天要交老師作業敷衍應付的半成品。

  不過,致敬之意卻是十分到位,像是實驗室以及園區常用以琥珀擺設裝飾,琥珀在第一集中扮演著讓恐龍起死回生的關鍵,接著,當中的工作人員還穿著之前《侏儸紀公園》的T-shirt等等不勝枚舉,有想知道的影迷們可以在看以前的電影比對,最後雙龍對決,一邊是代表著新的科技所研發的混血品種「帝王暴龍」,另一邊就像是代表著舊時代《侏儸紀公園》的產物「霸王龍」(因為它,不少人在第一集跟第二集就直接去領便當了),宛若新舊侏儸紀的抗行,最後霸王龍勝出了,傷痕累累的霸王龍像就是獅子王一樣,走到園區建築物的最高處,對著落下的夕陽大聲的怒吼。代表著一種向舊侏儸紀公園的最大敬意。

  而依循原來的傳統,就是在警示人類若是過度濫用科技,後果就會是永遠會被反噬,最後要經歷一場腥風血雨,才能夠反普歸真。

19042977242_26460c9163_o

「彷彿健達出奇蛋,恐懼、貪婪、科技、愛情及親情題材一次滿足」

  「侏儸紀世界」這次如同像劇中女主角一樣精打細算,不斷地想要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多製造一些賣點吸引觀眾,因為現在已經是個難以取悅人感官的時代,既有前例的成功,又該如何突破?編劇與導演想到了這點,所以這次的劇本將所有能用的支線與題材通通多進去,宛若是一個料滿又豐富的總匯三明治,只可惜層層過於獨立分明,咀嚼起來沒有一種協調感,(舉例來說,三明治不好吃,是因為料與料之間沒辦法做到很好的搭配,吃甚麼料就只能是甚麼料的味道,好的三明治,一口之下去可能同時會有蛋的滑嫩、番茄的滋潤與小黃瓜的清爽合而為一,對不起,我餓了。)換句話說,就是題材太過於片段鬆散,像是親情支線就非常薄弱,就只說到小孩子的母親要跟父親離婚還有親友之間的疏離,刻劃地沒有很深刻,不怎麼站的住腳,就算刪掉,好像對劇情也不會有太重大的影響;再來克萊兒的助理非常的多餘,她的存在就是再多製造一個滄龍跳躍進食的畫面。(可憐的女人)

  另一個主題,就是貪婪,人們渴望看到甚麼,就會花錢買下來,所以商人期待看到人們的渴望,就不斷去推陳出新,與現實層面的拉鋸才會更容易顯現出人性。當帝王暴龍脫困而出,園長卻選擇先將情況壓下來隱瞞,在商業上來看,他確實做出了較為明智的抉擇,但從道德上來看,卻是一樁不可饒恕的行為。再來上面有說到本部戲的情感支線較為薄弱,既不深刻也沒甚麼作用,從女主角克萊兒的制式思想就可以端倪出來,她是個甚麼事情都喜歡把它給量化的人,從顧客數量、顧客滿意度、開銷成本等等,但她忽略了一點就是「情感」,你我都知道金錢物質可以量化,而情感是永遠不能量化,也因為這樣,她忙於工作,忽略了很親友的關係,忽略了愛情,忽略了帝王暴龍的不可預測性,就如這部電影,同時也忽略了這一點,至少戲裡戲外都很一致。

  然而情感方面,至少男主角歐文做的比女主角成功,他成功地訓化了迅猛龍(很扯我知道),最後還選擇攻擊帝王暴龍,這其實意味著,只要你付出愛與耐心教導,他們絕對會給你回饋(就是不吃你)。

jurassic-world-02

  特效技術方面說,這次的《侏儸紀世界》砸重金畫出那些恐龍,讓我覺得實在有點不真實,尤其是主角們蹲在死去的梁龍旁,撫摸著它的臉,覺得「真實的很虛假」,不知道是我自己個人觀感問題,相較以前的技術,以前的恐龍雖然一看就知道很假,但已經用了最先進的科技刻劃出那些恐龍的紋路與型態,卻是「虛假的很真實」,不過,除了翼龍之外,其實沒有人知道恐龍真正的面貌是長怎樣,因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恐龍都是經過科學家揣測傳播到普及科學的知識上,也許他們的皮膚都長得很光滑,也許他們身上都有獸毛,只是我們無從推斷,之前的侏儸紀也說明了,找到了恐龍的基因,但都是要經過修補才能夠成型,但它原來是甚麼樣貌,我們不得而知,所以只能經由人類既定的想像去模擬製造出來。

 Jurassic_World_05

  最後我要說,《侏儸紀世界》雖然重現了經典,但它不會成為經典,因為經典的地位永遠都不會動搖,只能成為附屬的娛樂吧。像女主角所說「人們看恐龍就像看大象一樣。」,看電影也是一樣,大家都是希望看到一個跟平常現實生活不一樣的世界,因為我們平常是看不到的,所以進去那個樂園是滿足我們對於想像的娛樂,大家在看這種類型的片如《大白鯊》《食人魚》等,是享受融入那種虛幻的體驗中,雖然這次是老梗新用,但從票房上來看這次《侏儸紀世界》的確成功的取悅了觀眾,而在影史的地位如何不得而知,可以知道的是,至少比第三集成功太多了(誤)。

  話說,如果還有下一集的話,我真的很希望不要再以主題樂園形式的概念來作主軸,像劇中的軍方人員所說的如果拿恐龍當成武器對抗惡勢力不是更好嗎?而且這個題材也比較好突破跟發揮呀,就像在演神奇寶貝,只不過沒那麼可愛就是了,或者以恐龍對抗吸血鬼的戲碼也不錯,希望幕光之城下集可以考慮看看。

評價|中上(娛樂性高,但劇情深度較為平淡。)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