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17-21-28-15_deco

  不管你是不是我認識的學生,或者是你正在進行式的大學新鮮人,升上大學前或途中,希望你們看完這篇後,開始想想你們未來的規劃,大學已經是人生的最開端,是社會的縮影之一,也是人生非常精華且珍貴的時刻,把握這四年好好運用,絕對可以讓你的人生又更不一樣的一面。

  我本身是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應用外語系的學生,即將畢業,對於畢業後,有自己的規劃,想要投入教育業,希望自己所從事的工作除了能夠溫飽之外,我一直努力想變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但近期來,或者從這四年看下來,有許多的感悟,不知道是否生逢不宜時,自小我母親就跟我說,以前的學校少,能考上大學的人不多,能考上國立大學更是難上加難,考上了的確是光耀門楣,街訪鄰居買一串大龍炮在街頭巷尾大肆慶祝。但星移物換,隨著時間過去,政府曾推行廣設大學,讓大學教育越來越普及化,全國國民能夠提高教育水準,但有利必有弊,大學教育水準的人口率提高了,但教育的本質好像與原來提高國內人口教育水準的本意漸行漸遠,滿街都是大學生了,但素質真否真的有提升呢,還是只是淪為學店下渾渾噩噩過完四年的犧牲品,其中牽涉到很多問題。

  首先最緊要的,請在心中試著回答下列的問題,再來考慮你是否真的需要讀大學:

你是否有具備學習的熱忱,若沒有,為何要上?

  許多人只是被社會所顯現的需求給蒙蔽,就開始盲目地追求一張大學的文憑,甚至完全沒有學習的熱忱與動力,完全失去了上大學,這張紙說起來可真是不便宜,需要花四年的時間以及八個學期的學費和生活交通費才能換得,但能夠成就你什麼,許多人其實是毫無頭緒,並且漫無目的的前進,在這四年裡我周遭的同學甚至是學長姐、學弟妹,確實真的有這些人存在,而且比例還佔不少,有些人就真的是為了一張大學文憑來的,成天就是選一些輕鬆過的課,一聽到某堂課需要一直報告、寫報告、還有許多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下一堂馬上就會去退選課程。就算是必須要繳交報告的作業,可以看得出來,品質不佳(有些甚至是上網複製貼上拍拍手完工),學習動機也很低落,有些人其實根本沒有在聽課,來了就是坐下來和同學聊天以及滑手機,他們只求可以過最重要。

  我在補習班工作的時候,在班級經營管理這一塊,就有頗多的感觸,因為現在不僅是大學生會這樣,連高中生也開始墮落,不知道是家長的教育失敗還是政府的教育政策錯誤,我擔任班級導師,見識過無數種類的學生行徑,例如,總是會有學生姍姍來遲,除了有些是學校社團的因素留得比較晚,有些甚至是不想來上課,所以在外面混的比較晚才進來,他就可以不用待這種久,然而,這種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每當上課在巡堂的時候,台上的老師正在賣力的教學,傳授知識給同學,台下的學生卻分為四種人:

  第一,是專注聽課的同學,手一也邊忙著抄筆記做題目,深怕下一秒就會跟不上,既便成績不佳,課業表現不好,但學習態度也是頗認真,當一個人表現的態度認真,甚麼事情就算不順利也會迎刃而解,因為學習動機與態度積極強。

  第二,坐下來開始狂滑手機的同學,不曉得到底有甚麼大事業在經營,無時無刻就在滑,沒有休息,螢幕上的按鍵不斷的被他的手指踐踏,都不會聽課,課後的考試即便很差,他們也不會去想辦法補救處理,比較屬於放任型的學生,遇到甚麼問題都不會想去解決。

  第三,整堂課都在寫其他的作業、報告或看其他科目的書,如果他正在上的課程內容都會,當然可以理解,但既然都會,那我不禁懷疑那何必要來?何況還是繳錢來補習的同學,我曾碰過來上課的一位同學,上數學在寫會計,上會計在看經濟,上英文在寫數學,但通通的學業表現都很差。

  第四,整堂課都在睡覺和聊天的同學,這種人被我歸類為無藥可救的人,上課當然可以輕鬆,學習可以快樂學習,不代表可以隨便,通常都會被我趕出教室外並通知家長,這種人除非已經是人生勝利組,家境富裕,就算這輩子不工作也可以活得很好的。

  以上是我在補習班所工作時所略見的經驗,還有很多可以分享,但是與這篇文章的主題不太相關就是了,我想說的是,高中都有這些人大學的縮影,大學自由的風氣可見會更旺,但問題是你想要當後面的這幾種人嗎?

  在我的認知裡面,若真的沒有要學習,那為何要來上大學?為何要來浪費自己的時間?大學教育的本意,除了是教授專業領域的知識,並且培養成一個全人教育之下的知識分子,而你本身自己在高中就沒有培養好該有的素養,我建議真的先不要唸大學去洗洗睡吧,等到有必要再唸吧。

  若你是準備要升上大學的同學,請先想想你為何要讀大學。

  若你正好是正在上大學的學生,請先想想你有沒有正在朝著你想要的目的前進。


 

2014-04-22-19-32-39_photo

「我到底該選怎樣的科系?」

  每到五、六月,是許多準大學生新鮮人要開始煩惱到底要上哪一所大學以及哪一個科系的時間點,大家開始會對大學保持一種高度的好奇心與慾望,因為我工作的環境是在做補教業,所以每一天都會接觸到學生,不少人會問我,「我到底該選擇甚麼樣的學校及科系?」

  我認為是,你必須尋找與你興趣相輔的科系,你可能覺得這是廢話,但不少大學生讀到一半都會發現自己對自己所選的科系沒興趣,甚至覺得唸的這個科系沒有甚麼用,才開始轉系、轉學考、重考有的甚至會直接休學去就業。這還算是好的情況,有些人唸完四年才會發現(?)

  這邊有個案例是一位某大學歷史系的學生

  在自己的文章上陳述抱怨以及批評自己所唸的科系的缺點

  Example:某所大學歷史系的同學大致上這麼說:「唸歷史系一點屁用也沒有啊,整天只能夠一直蒐集整理資料、做報告,到頭來甚麼都不會,只能夠一直知道歷史,對未來工作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未來工作除了教書也不能做甚麼,這是甚麼鬼科系!」

  如果妳對於你的科系會保持著這種念頭的人,我強烈建議你可以立馬休學了。

  首先,你狹隘地定義了自己所唸的科系的範圍,在大家的印象中,歷史系的出路好像就只能夠教書或者當學者,但唸此科系的同學並沒有深化自身所學的學問,舉例來說,近期來臺灣最火紅的補教教師 - 呂捷,呂老師本身就是歷史系出身,但除了平時在補習班教書外,他還將歷史上所發生的事情以此為借鏡,加入人生哲理來勸戒學生,由此可見歷史最大的作用就是勸戒人心並且從中學習做人的道理,能夠影響許多人。

  若你對自己的科系所學到的東西很滿意,恭喜你,請繼續保持,或許你還能夠藉由輔系、雙主修來獲得第二專長,與自己的主科系搭配相輔相成,若你對自己的科系所學校的很不滿意,恭喜你,你可以開始很早轉換跑道。

  由此可見,選科系的重要性,一時選錯,會造成你時間上的損失,甚至是一輩子的遺害,有些人說興趣不一定可以當飯吃,但興趣卻是可以養成全人的一個概念,我認同大學是在培養學生學問以及探索性格的地方,並不是一個職前訓練中心,所以雖然妳唸的是和你的興趣有相關,但不代表你將來就會做什麼,因為你豐富的是你自身的學問與深度,若是要學會專長就必須要自己摸索,到底你適不適合這項專長,所以選擇你有興趣的科系是一回事,選擇你未來想做什麼的科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若你本身是念經濟系,你也不一定未來真的要去從事當經濟學者(當然如果你把它當成你的終身志業就另當別論)。


「上大學後我該做甚麼?」

  上了大學後,你會開始有所期待,甚至是有所焦慮,期待的是你所迎面到來的嶄新生活,焦慮的是你真的確定你可以從當初自己親手填選的這所大學獲得什麼嗎?

  在上大學前,不少學生為了做推薦甄試的備審資料,絞盡腦汁寫出了狗血芭樂討好教授的「作品」,面試後就把它拋在腦後,別忘了,當初寫的學習計劃以及長中短程計畫,就是要拿來應用在你的大學生活當中,若你已經忘了有這個東西,請把它找回來,或者,自己在反覆思考寫出來自己想要的計畫。

  我來簡單談談我的經歷,我當初高職是就讀汽車科,當初會上也是個意外,無論如何,我還是坦然面對,我開始去努力的研讀這個科系的學問,我很不適應,一開始,除了有很多艱深的專業科目要唸,還有要到工廠實習,專業科目像是基本電學、電工概論、汽車學、引琴原理、動力機械概論及應用力學,說真的,我認為自己真的是一個理工白癡,血液裡天生就是沒有理工的細胞在,所我很多科目都是念的很辛苦,所以我在念書的時候很吃力,我還是一直讓自己在班上保持在前十名的狀態,我的數學還曾被當過兩次,我曾問過我們高中的班導師,「如果數學不太行是不是真的很難在這個科系上生存?」,她不想把話說死,但卻微微點了頭,我整個人相當的不知所措,到底是不是該繼續念下去。

  在高中三年級的時候,我做了個決定,我想要跨科考統測,我想要念應用外語,感謝有英文老師的幫忙下,我才知道我自己適合甚麼,我很喜歡同學會來問我英文的問題,當他們獲得了啟發以及想通了答案,我心中其實很滿足,我想我的成就也許應該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培養的吧,經過一年的苦讀,所幸,成果不差,考上了臺北商業大學。

  上了大學前的那個暑假,我其實沒有像同學那樣開始出去打工,我反而是還在唸自己有興趣的書籍以及一直在寫文章,從中我開始思考我到底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甚至是人生,我覺得在大學前一定要做這些事,就算花一整天的時間都是值得的,有些人到了人生的很後面,才會認清自己原來是個怎樣的人,有些人很早認清但卻開始做了一些改變,因此有了不一樣面貌的人生,我承認有些人就是屬於比較被動消極的人,不太願意去改變很多事情,因為人都會為自己找理由的,但如果生活能夠更提升到一個更好的層次,何嘗不好?


 

1418612806143

「大學生需掌握的重要原則」

  在上大學前,有幾個幾個問題需要你自己回答

(1). 你自己是個甚麼樣的人,請利用SWOT自己分析出來?如果你缺點很多的話,你想要變得更好嗎?

  (什麼叫做SWOT分析,請自行上網Google一下吧。)

(2). 你在大學想要個怎樣的生活,請用短、中、長程計畫寫出來。

(3). 有哪些是你覺得是上大學必須要完成的事情,請列出來。

  上面那些問題,其實我真的在大學前就反覆思考了很久,我當時後寫下很多大學時必須完成的事情,現在再回來看很多事情我都完成了,很滿足而且沒有遺憾,有些沒有完成的就把它當成人生中必要的遺憾在,請見諒我不列出來自己的計畫,因為我不希望用我自己的來影響別人變得跟我一樣,每個人都有它自己的獨特性,但都需要掌握以下的一些原則。

社團的時候

  常常很多學生問我「老師,大學後是不是可以不用參加社團」,我說「對」,有些人會覺得很開心,因為以前國高中的社團都是必須強迫擇一參加,但我很建議學生要多多參加社團或者系學會,因為很多事物其實坐在課桌椅上聽課是學不到的,必須要你自己親手去做,從做中學才能比人家更有經歷,沒有做過的人會畏懼,就因此不敢做,此時你就有很多機會可以表現得比別人更多,所以社團是一個為出社會前足以展現你的能耐有多少的平台。

  我在大二、大三的時候,是擔任系學會會長,由於我們是新系,很多事情都沒有已經傳承的慣例,所有事情都是必須自己親手建立起來,所以特別的辛苦,不過也因此,我從中獲得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例如要如何和系學會幹部有效的溝通開會、要如何討論並且做出正確的決策、要如何增加系上的福祉、要如何與老師或廠商溝通、如何團隊合作、安排及控制預算等等,這些平常根本無法接觸到,甚至有時候活動需要主持、佈置、宣傳、場控你都有可能會做得到,所以我覺得真的必須要有個社團可以磨練自己,這很重要,畢竟大學畢業後,就不會有這樣的組織能夠提供你學習,你要直接面對的就是公司企業機構了。

  當了一年多的系學會會長,除了從中學到經驗,也替自己建立了不少人脈,能認識到其他科系的同學,也能和很多老師變得很熟,而這些人或許能夠提供你很多事情不一樣的看法甚至給予協助,你的人生也會因此多了很多顧問以及幫手,好比說我不會稅法領域的知識,我可以請教財稅系的同學;我想跨系修甚麼課,我也可以請教該科系的同學;我認識提供音響設備的廠商,往後的活動都會有打折或者是其他好處等等,是你意想不到的。

(1). 既使不會,也請你盡力去做看看,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2). 能夠有多認識人的機會,請多多把握,出社會後除非你的工作很常接觸到人,否則你往後的朋友圈可能就很有限。

(3). 當別人有困難的,請盡量去幫助他,或許有一天她會反過來幫助你。

打工的時候

  先前某個就讀我們學校畢業的公眾人物說了一句話,讓大家有許多撻伐,他說「大學生打工真的是笨死了,浪費黃金時間。」,我覺得或多或少被很多媒體曲解了一片善意,老實說,我真的認為很多打工的確是浪費時間,自己想想看,一個小時領台幣一百塊出頭的工作,通常也都不是個什麼能夠學習到很多的工作(例如超商店員、餐廳服務生等等),我不是歧視,只是我認為學習到的東西很有限,好比說你做了之後,也許你的口才會變好、也許你變得更活潑、也許你能夠應付各種客人,但這些差不多一年之後,你其實已經駕馭的游刃有餘,我認為就不在繼續待在同一個地方,除非你家境真的不是很許可,或者你也不知道到底要找甚麼,不然你待久後,你把課外的時間都浪費在這上面,等於完全的做了一個很愚蠢的投資。

  我認識的某位友人,她大一的時候每天一下課就跑到燒烤店打工,經常都是做到半夜一點才下班,下班後還不一定回家會馬上睡覺,雖然下個月可以領到將近快兩萬塊的薪水,可想而知,她有許多課早上的課都被當掉了,因為都睡過頭,以至於他大三大四都要重修,比別人多了很多課。

  而我自身的個案,我本身是都在是不同體制下的補教機構下換來換去,我的工作從招生、英語教學、課業輔導、家長聯絡、班級經營等等通通都做過,從國小生到高中生範圍,因為我本身就是想要投身至教育業的行業,所以我覺得一點也不會浪費時間,每年的學生、家長都不一樣,反而更能夠見識到不一樣的問題與學習狀況,除此之外,我還會在空閒的時候再兼任家教,除了貼補生活費外,我覺得是累積教學經驗值很好的方式,因為你必須想出教案也要編輯教材,當然,如果你的志向不夠明確,我其實建議你可以很多相關行業都做做看。

(1). 在一個地方待久了,甚麼都學夠了,就代表你該換個地方學點別的東西了。

(2). 有時候,可是試著跟同事或主管溝通,你要做的事情會變得更順利。

(3). 打工不可以成為你翹課、成績不好的理由,你必須自己兼顧好。

選課的時候

  每當開學的時候都會有不少學弟妹開始問有關於選課的事情,大家都會問「這個課好不好過?」「老師好嗎?」「學不學的到東西?」,我想說的是,你既然要選好過的課,那你就大可不必修,如果你是要選「有用」或者「充實」的課,我還會推薦你幾個,有時候就是一個心態的問題,現在很多大學生就是成天想要選一些好過而且輕鬆的課,然後無所事事就拿到了大學文憑,這種文憑是真的有他的價值在嗎?也許一方面是老師自己的問題,不想弄得太嚴厲,怕學生都不選他的課了,但會有這種心態的老師,而且又沒有內容,為何會有人可以容忍他存在,我覺得是台灣教育制度的一個很大互通弊病。

(1). 在每次的選課前,請對於你所想選的課程有期待,你期待想要學到甚麼,最好是可以先問學長姐打聽一下老師。

(2). 每次上課的時候,請期許自己都能有些收穫,不管是學業上或者是心靈上。

(3). 你已經能夠掌握的課程內容,除非有其他原因,就不要繼續上,請把它退掉,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吧。

(4). 壓力越大,要懂得從中調適,就越能從中成長茁壯。

上課的時候

(1). 課程少的時候,更有很多時間可以拿來運用做一些有意義的課外活動,例如社團、活動、聽演講等。

(2). 上課的時候必須專心是當然的,但若是常常心不在焉沒在上課,那還是請你把課退了吧,代表你並沒有真正的投入到課程中。

(3). 在強調一次,打工不能成為你阻礙學習的

(4). 當老師說要舉手發言時,請踴躍發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既使沒有也要逼自己想一個,然後訓練自己反應越來越快。

(5). 不要因為是要考試前你才想要看書,平常的複習是必要的。

(6). 當你迷惘時,可是試著去聽聽演講或者看其他書籍等等來解決自己的困惑。

做作業的時候

(1). 做作業的時候,請想清楚你不是為了要應付而敷衍了事做出來,你是要對自己負責,你認為你所呈現的作業可以達到你所預期的表現嗎?

(2). 隨時保持對於任何事情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搜尋、思考並且詢問別人的意見。

(3). 困境中要自己找出路,你對於甚麼感覺到很困惑或迷惘時,請自己想辦法學習。

(4). 請常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如果我是他我也為這樣嗎?還是我該建議他怎麼做。

1417065754304

綜觀來說,大學生到底該學的是什麼?

有些人或許不以追求成功為導向,但你必須要知道大學會設立就是因為他有他自身的學習意義存在,若你問我大學生到底該學甚麼,我會給你幾個觀念讓你們自己去思考

1. 學習獨立思考 - 在中國或者亞洲的文化當中,很多的學生在學業上都一直在追求著所謂的「標準答案」,可是有很多事情一體兩面的沒有標準答案,因此我們必須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的盲從,要先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再說出你自己分析後的觀點及看法,然後再去看別人的想法是什麼,這樣除了能夠學習思考之外,還能夠創新。

2. 培養學習態度 - 有些人在大學的時候,因為很多因素,要打工要交男女朋友,有很多課業都會因此棄之不顧,你必須給自己養成一個原則,例如:上課一定要抄重點筆記,只要這個原則是好的,養成了這個習慣會對你的未來受益無窮,有些人會說「其實就是懶得去執行,人就是懶」,所以就是要時時刻刻告訴自己不要懶惰。

3. 學會與人溝通 - 我知道有許多人是屬於內向性格,但如果你的老板叫你去與廠商洽談聯絡,而你半句話都不說,只能夠狂點頭,我想沒有一個企業的老闆會想要這一種人,若你不想要被淘汰,那就要開始改變,學會與人溝通的技巧,溝通有很多層面,與長輩、長官、平輩不同身分的人都會有他應該有的溝通方式在,所以我們都必須察言觀色。

4. 學習語言 - 除了學習外語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自己原本的母語,大家學了好幾十年的國語,卻發現很多人其實連國語都講得不好,邏輯順序不對、用字遣詞不當等等,語言是在工作上很重要的功能,說話有很多種層次「聊天」「演講」「說服」「辯論」等等,如果你沒辦法把話講到發揮它的功用,就需要再多花時間跟功夫。

5. 對任何事情認真 - 這算是一種吸引力法則,因為我很相信,只要你對一件事情真心誠意而且努力的付出,那件事情絕對不會虧待你,如果把握了這個原則,你在做任何事情上面都可以無往不利,因為你的態度正確,任何人看待你都會覺得你是個不錯的人,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來經營。

如果可以,我想再加個第六點,那就是

6. 要培養多元的專長,這點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但如果努力確實能夠養成,像是當初在社團需要製作海報,但因為沒有人會使用製圖軟體,所以我不得不去學習Photoshop,久而久之我摸透了,也意外地開啟了我一條設計美編的能力,但前提是,你必須要先把一件事情做好。

我之所以會打這一段文章是因為,近期我有一位讀國商的朋友,他跟我說他最近快要畢業了,在找正職工作,想做關於國貿公司的業務或者助理,看了一下應徵條件(如需會英日語、處理公司票據文書、招攬國內外業務、與國內外廠商協調溝通等),她當下完全愣住,因為她大學的時候通通把時間拿去餐廳打工,她才發現他什麼都沒學到,然後甚麼都不會,一切可能都要重頭自己來學了,正在看的你,希望你可以有所啟發。

推薦延伸閱讀

張忠謀:大學生要做的11件事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