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phan-poster.jpg

也許我真的不太愛看驚悚片,但這實在震撼到我了!僅用四個字「絕.無.冷.場」

(以下有雷,若不喜者勿入)

某天我和我姑姑還有我媽一起去看電影,在我強力的推薦下,她們也只有順從我的心意,而我很擔心這兩個老人,我姑姑因為很怕看到有靈異畫面所以都會閉上眼睛,在「聽」電影,即使我跟她說「你可以安心的看,裡面跟根本沒有鬼,這也不是靈異孤兒院」甚至我還跟她說「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部溫馨感人的家庭片」;而我媽卻是會到電影院裡面昏頭大睡,即使我和他說「你不要花錢去裡面睡覺」;但無形中這股力量似乎影響到了兩位老人家,非常震撼,幾乎是讓你想睡也不能睡的驚悚片,只能說Esther表面所隱藏的力量是深不可測,本片算是暑期強檔最後一部驚喜,只能用「絕無冷場」來形容

2925260170.jpg

(麥絲~ 不要怪我對你無情)

《孤兒怨》本片為何好評不斷,我想這可能歸功於音效與孤兒議題吧!先來說說音效的部分,在劇中常常會使用音效來使人有心生恐懼的感覺,有些如果看驚悚片的經驗老練就可以預知,就像在片頭凱特準備打開鏡子櫃吃藥的時候,但我心中也知道「靠!那老梗又要來了,一定會有人從鏡子裡面出現!」,而劇中的音效也常常出奇不意的給人致命一嚇,光是音效的部分有些地方我覺得太冗贅,像是片中出現兩次,明明僅是兩個小孩子嬉戲玩弄的跑過去,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在這麼無聊的片段就想用音效嚇唬人,不僅吃個藥要被嚇,走路也要被嚇,陪妹妹去找父母睡還要再嚇一次,由此可知音效師的過度用心,也可能只是片中唯一的缺點,但本片不適於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或是有高血壓的患者(當心血管瞬間爆裂)

很神奇的一點是,我算過了艾絲特自從搬來到了凱特夫婦的家,總共也才殺了兩個人,一位是雞婆多事的可憐修女,另一位則是凱特的老公,若牽強一點用磚頭砸死那隻鴿子也算的話,算是三條生命(丹尼最後有被急救成功),殺了僅僅三條生命的驚悚片,之所以可以聲名大噪,細微的觀察到本片帶給觀眾的震撼力想當然是無比的大;而談到孤兒議題,卻又給社會一股衝擊力量,本片以先完整的構想了孤兒到一個家庭會有什麼樣的問題,是孤兒的不受認同感?還是同儕兄弟姊妹之間的排擠?而原本預告片中有一句「要把領養的小孩視如己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事後遭到美國孤兒領養組織抗議拿掉了;本片劇情我倒是覺得頗有新意,算是比較少人會料想到的題材,劇情鋪成架構完整,看到一個孤兒對於一個家庭的影響,從中挑撥離間那段其實最精采,也苦了說什麼沒人會相信的凱特,這就好像連續劇中常常會上演的橋段

而拍攝本片的導演Jaume Collet-Serra其實是拍過劣評如潮《恐怖蠟像館》的三流導演,在本片中可以扎扎實實看到導演掌鏡的長進進步,在本片中每一個鏡頭皆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在片頭凱特夫婦到孤兒院領養艾絲特時,而正在畫畫的她也默許了凱特夫婦看她的畫,她說著「這每一張裡都是一個故事的存在」,在最後關鍵彼特打開了房間的螢光看到每一張畫的憤怒和故事,孰不知每張畫底下都暗藏了一條人命XD,這也是本片在結尾時由緊張感到更高潮的片段

而艾絲特的背景早已有人解破,為何艾絲特對「性」有這麼強烈的愛恨情懷?原來艾絲特在嬰孩的時候就遭生父性侵,時間維持很長,這使得她很小的時候就對「性」產生了意識。但之後她生父找了另一個愛人,她生父對艾絲特說:「妳永遠也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想不到,艾絲特最後竟然殺害了親生父親與父親愛人。接著她就在愛沙尼亞賣淫,滿足那些攣童癖(pedophily)的男性顧客。後來當她被逮時,她要求警方因為她只是個小孩而已,不想被送入監獄,她想到孤兒院去 。也因此,才有了接下來的情節。(此段文字是擷取愛護你的膝關節文章)

有些事你不得不知道,有些事你冥冥中想知道卻只有絲微的線索,就像在這電影海報片名下面寫著一句「Can You Keep A Secret?」,而這秘密似乎環環相扣著本片,也成為了每一些線索的關鍵,關於本片中所有的疑問即將一題一題解開,但其實在劇中片尾的時候可以一一真相大白

為何凱特會想領養一個小孩?

「因為她上一胎生潔西卡的時候流產,覺得愧疚,所以想要領養一個小孩來彌補對潔西卡的愛」

為何凱特會死命的吩咐絕對不能讓麥絲去河邊?

「其實麥絲小時候差點溺斃,而這一切應該要追究於凱特的疏失,但不是因此聾啞」

為何在餐桌上丹尼會突然罵艾特絲「你能不能像正常人一點」?

「畢竟一個十一歲的小孩,在吃牛排時通常不大可能規規矩矩的拿刀叉還切得這麼細緻,不符合一個小孩子所能做的事」

就像是為何艾絲特總是手上和脖子為何要戴著緞帶在身上?

「因為他曾是俄羅斯某精神病中最暴力的精神病患,所以會有手銬腳鐐過的傷口」

為何艾絲特洗澡時總是要關上門,甚至拒絕要去看牙醫?

「因為雖然外表看不出她實際年齡,她生理上其實是一位三十三歲的成熟女人,女人該有的特徵胸部俏臀甚至是成人的智齒都可以看得出來」

為何艾絲特最後要畫上這麼濃的妝還要穿成這麼性感的洋裝?

「因為艾絲特開始誘惑她的父親,她自以為她的父親已有想當程度的接納度,她要揭開她真實的面紗,她是一位三十三歲的女人,要展現女人應有的本色」

1874970601.jpg

評分:八十五分(精采絕侖,毫無冷場)

(註:本片飾演艾絲特的小女孩演技實力非常強,以九歲的年齡飾演著心理年齡三十三歲的女人卻只有十一歲的外表,可以淺笑卻又這麼令人毛骨悚然的自然,實在不得不佩服)

(註:那家精神科醫院的廁所隔音真好,在廁所裡面怎麼敲怎麼打怎麼叫都不會有人聽到)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